Love Krkr
 

我的生活和阅读

      工作以后,我总会感到白天积累了很多压力和思绪,空闲时间就总会通过玩电脑或者朋友聚会释放压力。这些原本也很正常,但我总觉得自己把握不好这个度,容易在释放的时候过度释放,导致休息时间反而更加疲劳,甚至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我并不算那种喜欢读书看报的人。但是如果让我休息时间全部用在看电视、玩电脑、买东西或者出去旅游,这也并不是我所喜欢的状态。还是希望能有时间可以静下来看点东西,净化心灵,提升自我。

      关于阅读,平常最多用的就是手机和笔记本了。不过我是那种很容易眼睛疲劳的类型,所以无法忍受长时间的阅读。但是关于纸质书籍,除非是那种排版和图片很精致的书,不然都吸引不了我去买。我想这大概是因为看一本纸质书所耗费的成本以及对环境的要求比看一本电子书要高。因为看纸质书需要明亮的光线,舒适的座椅,安静的环境,如果达不到这些要求,除非我对内容非常渴求以至于高度专注,不然非常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看不进去。而电子书的屏幕光线和字体大小可以随意调节,而且走到哪都能看。同时,纸质书籍和电子书在购买成本上也相差很多。如果买来以后看不完或者不想看,会造成浪费。因此,我应该还是更适合使用电子设备来阅读资讯和书籍。但是,使用手机或者电脑容易造成视力疲劳,特别是手机,屏幕还是太小。而使用笔记本,必须要坐在桌子前,时间一久也容易疲劳。因此,用手机和电脑读大书其实是很累的。相对来说,电纸书这类产品算是弥补了我的需求。

      阅读就现在而言,它的最可贵之处在于能够安抚我浮躁的心,让我不得不专注于文字去思考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并且在一次深入阅读过后,我往往能静下心来去做原本想做又老要推迟的事。这的确是一个能让我快速平静下来的良方。

      其实我不是一个有好的阅读习惯的人,不习惯在读书的时候做笔记。以前也尝试过摘录一些好词好句,但后来往往不会再坚持也不会去翻阅原本的摘录,因为再次翻阅时,想法和原来完全不同,并不会产生当初那么强烈的感慨,从而觉得当初的笔记似乎并没有对后来的我产生什么价值作用。大概因为这句话只有放在那本书的语境里才会让人特别有共鸣吧。另外,我在阅读中碰到生词,总会搜索了解意思然后就继续下去,并不会准备一本生词本刻意去提高自己的词量。所以时间一久,就容易把原本碰到过的生词又忘记。这个习惯大概是导致我词量总是提高不了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生活是琐碎的,阅读这件事也像挤牙膏一样,需要挤出时间来做。零碎的时间适合阅读零碎的资讯。但零碎的资讯无法让我们产生深入的思考,也无法让我完全静下心来。特别是一些有深度,需要很多时间去阅读理解的书。这些书籍的阅读必须要花大块连续的时间,大量中途停止会造成思考和理解的中断。我就没完整地读完过几本书,杂志倒是有很多从头到尾看完的。只记得高中时买了一本《小王子》,被里面的画面和意境吸引,认真地似懂非懂地读完了,并且还不时回味其中的几段话。我在读书方面真的不太会坚持。也许一方面是书本的内容比较深,不容易理解,需要下功夫,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是感性思维,喜欢看精美的图片和视觉化的文字,一般的文章很难吸引我去多想多看。我现在很想培养自己阅读各类书籍的能力,但这需要花精力和时间,也需要方法,我愿意一试。

      

查看全文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大 梦 桑|Powered by LOFTER